(轉文)

 

夕陽老去,西風漸緊。


葉落了,秋就乘著落葉來了。
秋來了,人就隨著秋瘦了,隨著秋愁了。


但金黃的落葉沒有哀愁,
它懂得如何在秋風中安慰自己,
它知道,自己的沉睡是為了新的醒來。


落葉有落葉的好處,可以不再陷入愛情的糾葛了;
落葉有落葉的美,它是疲倦了的蝴蝶。
我甚至能感覺到落下來的葉子們輕輕的叫喊。


那一刻,我的心微微一顫,
仿佛眾多紛紛下落的葉子中的一枚。


我看到了故鄉,
看到了老家門前那棵生生不息的老樹,
看到了炊煙因為遊子的歸來而晃動。
對于遠走他鄉的腳,
對于飛上天空的翅膀,
炊煙是永不能扯斷的繩子。
就像路口的大樹,
它的枝幹指著許多的路,
而起點只有一個,
終點也只有一個,
每個離開村莊的人,
都帶走了一片綠葉,
卻留下一條根。


我看到了故鄉的山崖,
看到石頭在山崖上,
和花朵一起爭著綻放;
看到羊在山崖上,
和雲一起爭著飄蕩。


我看到了我的屋簷,
冬天時結滿冰凌,
夏天時蓄滿鳥鳴,
一串紅辣椒常常被看作是窮日子裡的火種。
守著屋簷上下翻飛的麻雀,
總是那麼和諧地與莊戶人家好好地過著日子。
時時刻刻纏繞著那顆在路上的心的,就是這個屋簷。


我看到了母親,
為了不讓我們在冬天裡挨凍,
她拾起一節節枯枝,
猶如把那些破碎的日子一一點綴,
然後,把溫暖交到我們手上。
柴垛越碼越高,母親卻越來越矮。
我看到母親那對幹癟的乳房,
像兩只殘缺不整的討飯的碗,
卻為我們討來了一生的盛宴。
母親在灶坑裡點燃的紅色的昏暗的火燄,
成了那些夜裡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肩膀,
唯一可以握住的暖暖的手。


葉落歸根,是我老了嗎?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爭取財富,
卻很少有時間享受;
我們有越來越大的房子,
但卻越來越少地住在家裡;
到月球然後回來,
卻發現到樓下鄰居家都很困難;
征服了外面的世界,
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卻一無所知。


遠行的人,是什麼聲音使你隱姓埋名?
是什麼風將你吹往他鄉?
秋天就是這樣,
把葉子紛紛抖落,
把人的思念紛紛掛上枝頭。
是該回去了,
去看看那棵生下我、
讓我因成長而綠又讓我因成熟而黃的大樹,
還有落葉裡沉睡著的母親。
母親,我匆匆的腳步就是你密密縫合的針腳。
母親,背著破爛行李的我要歸來,找到了天堂的我也要歸來。


一層層落葉鋪在回家的路上,
我要踩著溫暖的地毯去看望母親。
母親也像這落葉,從燦爛的枝頭緩緩地落下來,
只是,她沒有再醒來。


這個世界,
能留住人的不是房屋,
能帶走人的不是道路。
歲月無法伸出一只手,
替你抓住過往的雲。
如果一切還能重新拾撿回來,
母親,我要去拾取你的笑容、腳步和風,
用你的愛做燈油,用你的善良做捻兒,
我要點燃它,放到心裡,一輩子不忘回家的路。


天冷了,樹的葉子落下來,樹離我很近。
我似乎聽見了它們在緩緩凝固。


天冷了,它們一排一排地站著,
心中堅守著的秘密一陣陣地疼痛起來。
但葉子落下來,掩蓋了一切。


母親去了,心靈沒有了依靠,
一下子就有了那種到處漏風的感覺。
可是大風一直在刮,把故鄉週圍的塵土刮了個幹淨。
我小小的故鄉正在被秋天所包裹。


母親的墳上有一棵樹,
那是我寫給母親的詩。
每到秋天,葉子紛紛落下,
把母親的墳頭遮蓋得嚴嚴實實。
那些在風中微微呻吟著的落葉,
遠遠望去,像一群疲倦了的蝴蝶,
靜靜地收攏著它們一生的美麗瞬間:
一朵紅暈,
一個誓言,
或者是簡單的一聲嘆息。

 

 

 

感謝黑嘉+妮妮語法教學+薇妮美框分享

(圖片來源-網路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