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說來簡單!卻很難做到的問題 那就是要如何認清自己?

「認清自己」叫自我肯定、自我成長和自我消融三個層次

自我肯定是先肯定自己的缺點 再肯定自己的長處

一般人對自己的缺點 大都採取隱瞞、掩蓋或不願檢討和承認

這種人!往往是一臉的灰塵、油垢 但不願自我反省和檢查

他也許曾照過鏡子 但看到又髒又醜的自己 就沒有勇氣再面對鏡

這種人不清楚、不了解自我長相

拒絕看清自己的缺點 往往是自我膨脹的!

就像火雞看到外敵時 頸部和身上的毛就豎直膨脹

藉以誇大實力 希望讓對手以為牠體型變大了

但大家都清楚 那是假象!

要真正認識自己 必須常常反省

最好在心理穩定 生活正常時進行

如果情緒不穩定 生活狀態很混亂 反省也沒有用

因為看到的只是我比人家大、比人家好、比人家強

很阿Q的自我膨脹 這樣無法認清自己!

一個常受情緒影響的人 是無法清楚面對自己的

學習禪法之人 首先要知慚愧、要懺悔

知慚愧就是要檢討自己 知懺悔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

從檢討自己、承認錯誤中重新出發!

知過能改 就能隨時隨地面對自己

只要對周遭環境細心些 自己的優缺點

可從朋友、親戚、群眾的反映中得知

面對別人的指責 要謙虛、廣納眾議!

人如果覺得自己很聰明、優秀,表現高人一等

這種傲慢的人 是看不到自己的

謙虛的人才能認識自己 也能聽到許多人給的忠言

也許有人會說:「別人提出的建議 並不一定全都是對的!」

無論對或錯 一樣要用心去聽 感謝提出意見的人

「認清自己」第一步要了解自己的缺點

第二是要改正自己的缺點 第三是要不斷謙虛、學習!

當我們一步步改正自己 智慧也隨之增長 
此時要更謙虛

有些大人物 決策時會請教很多人 一旦得到共同結論 就照著做

有智慧的領導者 不會說這是自己的智慧

而是心存感恩 感謝大家的努力!

執行時不幸發生錯誤 別人也會諒解

自己的缺點 自己應該最清楚

可從做事、做人、與人互動中去發現

唯有勇於面對自己!才能「認清自己」!

(感謝黑嘉麗美圖分享)(文 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