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專業的成功人士,都具備「不厭其煩」的耐性。
他們因為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對未來的目標有期許,
所以可以忍受很多重複性的事務,
並且在裡面找到新的觀點、新的體會。

突然被派駐到中國大陸工作,起初他很高興接受新的工作挑戰,還興奮了好幾天,覺得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進駐了半年之後,他卻告訴我:「煩!」

我問他:「你煩什麼?」

聊了半天,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仔細歸納他描述的種種現象,發現他的煩,大概有下列這幾種形式:

●生活寂寞的煩。
當一個人離鄉背井到遠地工作,就算事先已經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並且非常樂意遷徙,但經過幾個月到半年之後,就很容易開始覺得煩。當新環境的新奇感漸漸消失、對家鄉的懷念開始與日俱增,遇到無法排遣寂寞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煩。

而且,這種煩,是說不上來的煩。因為理智上都認為自己可以接受現狀,不會有所挑剔或埋怨,但情緒上難以控制。

●工作挫折的煩。
轉換新的工作環境,難免有些工作上的問題。大大小小的不如意,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成莫名其妙的挫折感。

它也許很無形、卻無所不在。例如:花了很久時間才找出來的一個電腦檔案、因為同事配合不好才漏失的小訂單、明明寄了一封Email但對方卻始終沒有收到……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可能讓人覺得心煩。

●日復一日的煩。
當混亂的腳步,慢慢調整到有規律的節奏時,感覺重複的情緒,也是一種煩。「每天做的就是這些事。」「開會、開會、開不完的會!」「想到我未來三年都要過這樣的生活,真可怕!」……

相對於未知的風險性,確定的重複未必是一種安全感。有些人的性格,適合安於現狀;有些人卻必須不斷挑戰新的目標,才會有成就感。

◎試著在為別人付出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

能發現自己煩,即使說不上來哪裡煩,都算是一件好事。至少理解目前情緒的狀況,是很重要的自我發現。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處理這些煩的情緒?

「暫停一下!」這是很多專家優先給的建議。研究發現:為準備升學考試而長期苦讀的學生,若能暫時放下書本、走向戶外,看看青山綠水,再回到書桌前,將有助於提高讀書效率,贏得優異的成績。

這個道理當然也適用於上班族,暫時放下工作,休假幾天出去走走,是個調整情緒的好方法。目前還有一個很盛行的方式,建議心煩的人暫時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去擔任義工。在為陌生人付出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

企業界還流行「打禪」,藉由與宗教團體的接觸,提供內省的環境,吐出煩悶的抑鬱,找回新的活力。

對付煩悶的另一個積極的建設意見就是:「創新!」儘管做的是重複的一件事,但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去試試,有了新的感覺、新的體會,就不會煩。

就拿我的經驗來說吧!在工作上,我至少有兩種角色:行銷顧問、文字創作者,說實在的,這兩種工作,都有它一定程度的重複性。

即使是像廣告這樣講究創意的東西,它的產生過程都可能有非常重複的手續,你要不斷地了解消費者的需要、不斷去想和消費者對話及溝通的方式,這些邏輯都會有點重複,如果不想被重複的感覺窒息,就必須在思考上創新。

寫作,更是對重複性的高度挑戰。針對同樣的題材,必須能想到不同切入的角度,變換另一種陳述的方式,才能不斷寫出值得分享的文字。否則,生活上寫來寫去還不都是那些事,恐怕自己還沒煩夠,讀者就已經煩得受不了。

◎有興趣的事,有耐性;沒興趣的事,不耐煩!

暢銷書天后作家吳淡如小姐,曾經在一篇文章提到:「我,不耐煩!」令我印象深刻。她說:「我很有耐性,但很不耐煩。」她對有興趣的事情,很有耐性,對沒興趣的事,極不耐煩,而她處理不耐煩的方式是:「像逃亡般地不斷往前!」

這招厲害。

她的見解,給我兩個啟發。第一個是:人必須忠於自己的興趣,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夠有耐性而不耐煩。第二個是:對付不耐煩,要有行動力,離開它或改變它,不要停在原地和它作困獸之鬥。否則,一定會「煩死了!」

從前,我總覺得:人要活到一定的年紀,才會容易感覺自己常常很煩。但最近幾年,經常接觸校園的年輕學子,卻發現年紀輕輕就活得不耐煩的,大有人在。相信嗎?連小學生都有人把「我好煩喔!」掛在嘴邊,成為口頭禪。可見,對付耐不住的煩,真是全民運動。

而我更重大的發現是:大多數成功的人,在他們專業的領域裡都具備「不厭其煩」的耐性。他們因為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對未來的目標有期許,所以可以忍受很多重複性的事務,並且在裡面找到新的觀點、新的體會。就像學生唸書,若能「讀它千遍也不厭倦」,必定是每讀一次都有新的學習,否則只是讀死書而已,對知識的累積沒有進展。

「不厭其煩」的耐性,除了表現在忍受重複性的事務之外,還有對於挫折的接受度。當一個人可以「屢敗屢戰」時,我相信只要他能以創新的方式,找到好的方法、和好的時機,終會有成功的一天。忍耐加上創新,是耐得住煩必備的策略,也因此而使得「不厭其煩」,成為一種足以對抗重複與挫折的價值。



【超值觀念‧自我實踐】
煩,是需要被妥善處理的情緒。
從接受它、到放下它,就是一個人修行的過程。
到很成熟的境界以後,置之不理也可能是對付煩最好的方式。

 

感謝薇妮框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